时间
2014年5月15日-2014年7月15日
地点
上海科技馆2楼特展厅
内容
为什么越新鲜的鸡蛋越难剥?为什么辣椒会辣到手水果却不会甜到手?为什么一个字看久了就感觉不认识了?人的手心为什么没有汗毛?……大家是否也时常冒出这样一些问题?它们在生活中司空见惯,但你却一时回答不出来,常常还没来得及去寻找答案,便随着好奇心的消退,这些问题又慢慢地被忽略了。 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是科学,只...【详细】
当前位置:

我们能拥有哈利波特的隐形衣吗?

  在电影《哈里波特》中哈利·波特用他父亲留下的隐形衣与罗恩、赫敏一起在霍格沃兹学校的城堡中穿梭自如,瞒过了许多法力高强的魔法老师。相信这件神奇的隐形衣是许多人都梦寐以求的,目前看来隐形衣只是魔法小说和童话故事中的宝贝,那么现实中有没有可能存在呢?

  其实在生活中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“隐形”,比如变色龙融入了环境色,隐形战斗机欺骗了雷达电波,魔术瞒过了我们的眼睛,“隐形衣”是利用软性屏幕和摄像头……

 

  这是2003年2月5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“隐形衣”资料照片。这名女生的身体部分好像透明一般,透过她,隐隐能看到其背后走来的三名男子。其原理是利用透明服后的摄像机,把影像传送并映射到前面具有反光功能的衣服表面,使人能看到着装者背后的影像,如同着装人是“透明”的。

  但是这些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光学隐形。

 我们知道, 光是沿直线传播的,所以眼前的物体会阻挡直线方向上远处的物体。如果“隐形毯”能把物体隐形,那么:
1、隐形毯本身是透明的
2、被阻挡的光线沿着“隐形毯”表面绕过,又继续沿原来的路线传播。

  光线会在隐形斗篷表面绕过,但是这需要负折射,不然光线是绕不过去的。什么是负折射呢?正折射的偏折发生在界面垂直线的另一侧、负折射发生在界面垂直线的同侧。

  非常可惜的是,能发生负折射的材质目前在自然界中是找不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