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
2014年5月15日-2014年7月15日
地点
上海科技馆2楼特展厅
内容
为什么越新鲜的鸡蛋越难剥?为什么辣椒会辣到手水果却不会甜到手?为什么一个字看久了就感觉不认识了?人的手心为什么没有汗毛?……大家是否也时常冒出这样一些问题?它们在生活中司空见惯,但你却一时回答不出来,常常还没来得及去寻找答案,便随着好奇心的消退,这些问题又慢慢地被忽略了。 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是科学,只...【详细】
当前位置:

为什么杯子中的水总是倒不干净?

     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,洗完杯子后,倒了半天,总还有些水倒不干净。这是为什么呢?
      把附着在杯子底面的液珠作为研究对象,我们可以发现水滴受到了重力、表面张力、杯子底部与液体分子之间引力的作用。当开始上下摇晃杯子的时候,向下的重力和液珠的体积成正比,向上的固液之间的引力与接触表面积成正比,向上的表面张力的合力与液珠——杯底接触面的周长成正比,所以当液珠增大的时候,向下的重力增长速度远远快过向上的力,因此,液珠的力将不再平衡,最终被重力硬生生拖下去了。
      但是,当大部分的水珠甩下去之后,小部分的液珠由于表面张力较大,亲和玻璃,很可能会将最后一滴水留住。
      水黏附的问题有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影响,一个东西内部抱得紧紧的,遇上别的东西却可能排斥,或者见色忘友抢着去黏附。液体的表面张力、内部成分之间的互相黏附程度,还有液体和外物表面的亲和力,都将影响到最后的结果。